在JOJO系列漫畫中,怪人我最為鐘情者,首推第四部

而即將在今年夏天上映的JOJO電影,要演的正是第四部的故事

對於這部「未演先轟動」的電影,我個人認為要超越原作的機會微乎其微

雖然前幾天終於露出的第一支預告片看起來還挺有魄力

而我對於人物的選角與造型也沒有太多意見,但我仍然不看好這部電影

甚至覺得有很大的機會搞砸,徒留臭名,原因為何?以下分享我個人的觀點

 

第四部的精彩之處,在於它的舞台最貼近你我的生活

不需遠赴印度、埃及與替身殺手廝殺(第三部)也不用跑到義大利去幹掉黑手黨老大(第五部)

杜王町就像你我生活的小鎮,有學校、麵包店、咖啡廳

替身使者就是你的同學、鄰居,還有義大利麵店的老闆

而最恐怖之處也在於殺人魔就是通勤途中與你擦身而過的那個不起眼上班族

 

01.jpg

吉良吉影,少年漫畫史上被塑造得最成功的反派角色之一,上圖為吉良吉影的第一形態(?)

他的人氣遠遠超過第四部主角東方仗助不說,我認為甚至超越JOJO全系列所有主角

能與他抗衡的估計只有迪奧與岸邊露伴,喬瑟夫和承太郎祖孫恐怕也只能勉強搆得上他的衣角

 

談到這裡我們回頭講一下電影,雖然我不看好它,但我承認它的宣傳活動到目前為止是成功的

究竟由誰來飾演吉良吉影與岸邊露伴這兩個人氣角色,直到現在仍祕而不宣,吊足觀眾胃口

但是反過來說也很怕一公佈之後粉絲又是哀鴻遍野,總之吉良吉影這個角色實在太重要了

 

除了邪惡魅力十足的殺人魔之外,第四部最精彩之處莫過於配角們的發揮

前面說過,第四部的角色就是你我周遭的一般人,他們身上沒有流著喬斯達家族的血

而是與你我一樣,當遭遇到危險與困難時,會遲疑、軟弱、逃避的小角色

當這樣的小角色,遇到像吉良吉影這樣的大魔頭時,他們在逆境中所展現出的勇氣

正是第四部的醍醐味

 

02.jpg

吉良吉影登場之後,第一個遭到替身「皇后殺手」毒手的,是外號「胖重」(重ちー)的矢安宮重清

他是葡萄丘中學二年級的學生,擁有稱為「錢寶寶」(ハーヴェスト)的替身能力

胖重原本只是一個有些呆呆的中學生,喜歡貪點小便宜,用號稱有500隻的小型替身到處撿零錢

卻陰錯陽差地撞破了殺人魔吉良吉影的癖好,惹上了殺身之禍

 

02a.jpg

胖重畢竟是替身使者,挨了皇后殺手一發炸彈之後雖然身受重傷仍一息尚存

他讓錢寶寶掩護自己,掙扎著要去找仗助為自己治療

他心裡想著要告訴夥伴們杜王町殺人魔的真實身份

然後要回家,靠自己的力量保護爸爸、媽媽!

 

可憐的胖重最後仍被皇后殺手炸得屍骨無存,但他死前為夥伴們留下了追蹤吉良吉影的線索

因此有了承太郎與廣瀨康一在蜈蚣鞋店對吉良吉影的死鬥

說起廣瀨康一這個頭矮小的高一生,在第四部中雖是配角,但他的角色貫穿了整個故事

尤其是替身「回音」三階段的進化,更比喻了一個平凡人在逆境中成長的過程

 

蜈蚣鞋店的死鬥這一幕是極其精彩的,作者細膩地刻劃了承太郎與吉良吉影的心理戰

並將建築物的空間感充分運用在戰鬥場景裡,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廣瀨康一心境的變化

但這場戰鬥並不是本次發佈的重點,便請讀者們自己重溫,怪人想要聊的是康一面對吉良吉影時的態度

03.jpg

康一的替身回音進化成Act3之後,讓吉良吉影吃足了苦頭

原本打算用自動追蹤炸彈「穿心攻擊」解決承太郎等人的吉良吉影,不得已回到蜈蚣鞋店找康一算賬

吉良吉影打算在康一的救兵來之前恣意折辱他一番,以洩心頭之恨

康一面對強大的敵人,自知死期不遠,仍不屈服於他的淫威,反而以言語挑釁

 

04.jpg

「我知道了你的名字!可見你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我再說一遍,你在我這個小鬼面前,洩了底了!」

「你的蠢態已經顯露了!我會在另一個世界,等著你來報到!」

這幾句話粉碎了吉良吉影的玻璃心,卻也讓康一招來自己的死亡,皇后殺手隨即以鐵拳貫穿了康一的身體

好在仗助即時趕到,救了康一與承太郎一命

此役逼得吉良吉影換了一張臉,以川尻浩作之名重新開啟第二段生活

 

05.jpg

變身為「川尻浩作」的吉良吉影仍然無法壓抑自己的本性

在下班途中闖進別人家裡,順手炸死了在電車上遇到的素昧平生男女

好死不死這一切都被川尻浩作的兒子川尻早人跟蹤且用V8錄了下來

一般人雖然看不見替身,但一對男女就這樣消失在父親眼前,讓早人確定了一件事:「爸爸不是爸爸!」

 

早人原本只是一個因父母關係不睦而個性陰沈的孩子,興趣是拿著V8攝影機到處拍,因而發現父親舉止異常

吉良吉影的殺人行為暴露之後,自然容不得他

06.jpg

為了保護媽媽,早人鼓起勇氣對吉良吉影攤牌,以掌握他奇怪舉動的證據錄影帶威脅他

沉不住氣的吉良吉影終於按下炸彈把早人炸死,而把自己逼入了絕境

卻意外地引發出皇后殺手的新能力,能將時間倒轉的「第三顆炸彈」

 

接下來就是第四部的高潮,瘋狂鑽石與皇后殺手的對決

這場精彩絕倫的戰鬥,小學生川尻早人也在其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戰鬥中,虹村億泰由於大意在一開始就被皇后殺手的「空氣彈」在肚子上炸了一個大洞

皇后殺手更把億泰變成炸彈,當作引誘仗助去治療他的誘餌

而早人卻比誰都早一步看穿皇后殺手的能力,為了保護仗助,自己去碰了變成炸彈的億泰

07.jpg

 

08.jpg

 

09.jpg

為了保護瘋狂鑽石重要的「治療能力」,早人讓自己去給炸彈炸,再由仗助為他治療

要守護媽媽與整個城市的心情,轉變為勇氣,讓早人敢伸手去碰炸彈,阻止了吉良吉影的奸計

 

說穿了「為保護某人而變得堅強」這種劇情,在少年漫畫中根本是陳腔濫調

但JOJO第四部則讓配角們來發揮這種特性,因此成就了這部不平凡的漫畫

尤其當這些配角是如此的平凡,就像你我身邊的任何一個人

更讓故事劇情顯得真實而動人

 

最後回到即將上映的電影,我認為在戲院有限的時間裡(比方說兩小時)

要傳達的事情太多,角色也太多,單是讓幾位主角(承太郎、仗助、吉良吉影)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就不容易

更別提要把前述三位配角:胖重、康一、早人的個性刻劃得如漫畫中生動

但正是這些配角讓JOJO第四部是這麼地與眾不同,少了他們,杜王町的故事就不道地了

這就是我不看好JOJO電影版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